跳到主要內容

認識世界 / 世高校史

新竹市世界高級中學 (原名為新竹市世界高級工商職業學校) 創立於1971年,由臺灣各界菁英籌組創立,當年創校董事共有9位,依序為程傑慷先生、朱綺芬女士、程修平先生、程修民先生、程正宗先生、何昌年先生、周治平先生、王軼猛先生及鄭達麟先生。第一任董事長程傑慷先生,曾任臺灣書店總經理;程修平先生為前中國海專創校董事之一;程修民先生則為大同技術學院 (原私立大同商業專科學校) 創校董事之一;王軼猛先生為臺灣著名書法家,原名克培,號「三力齋主」,為中國書法家王遐舉先生胞弟,現定居美國;鄭達麟先生則為前省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資深教授。董事會歷經幾次改組,後續接手董事皆為熱心教育事務之工商界人士,現任董事長為李銘彰先生,為年輕有為的創業家。


民國78年8月,因應社會需求,增加家事類科,更名為「新竹市世界高級工業家事職業學校」,後陸續配合社會基層人才之需求,增設了資料處理科、餐飲管理科等。89學年度為了兼顧多元社會融合及照顧弱勢族群,創新竹地區私校首先,增設了綜合職能科,協助國家訓練特殊孩子學習專業技能。民國91年8月1日奉教育部核准改制為「新竹市世界高級中學」,目標朝向均衡學術及職業的學習目標邁進,以照顧新竹市及鄰近縣市的青年學子有更多元化的適性教育選擇,有更高品質的教育環境及成果,具挑戰未來的國際競爭力。98學年度,因應產業需求、社區家長及學生需求,恢復招收汽車科。102學年度因應少子化趨勢,停止招收普通科,因此成為新竹市唯一技術型高級中學。


本校第一任校長為何昌年先生,繼之為姚凌森先生、周西伯先生、周蓬萊女士、林政則先生、邱樹榮先生,歷屆校長皆為卓越優秀的教育家,推展校務不遺餘力,其中林政則先生本著教育乃犧牲奉獻之精神,以美國教育碩士之豐富學識及實務經驗領導校務,林校長在投身政壇後,拔擢原教務主任張碧澐女士接掌校務,張校長任內20年,教育理念及治校方針以「關懷學生生活教育,培育優良技職人才,提升學生文化素養」為目標。張校長退休後,薦舉詹皓智主任秘書接掌校務,奉持「專注技職、成就達人」的教育理念,努力接軌產業、消弭產學落差,致力打造本校成為企業學園。後由教務主任蘇至斌先生暫代校長,蘇校長代理期間帶領校務評鑑成績優異,代理期滿後經董事會拔擢正式接任校長。


現任校長遲月速先生畢業於台南師專、高雄師範大學,歷任國中小、高中職教師、主任、校長四十餘年,但始終抱持「臨淵履薄、戒慎恐懼」的專業精神與教育熱忱,以「學不厭,教不倦」的態度,追求突破的勇氣,面對改革愈來愈快速的社會與教育變遷,凡事以學生為中心,持續張皇幽眇「良師興國」為終身職志。

老照片看世界浩瀚世界世界校聞
跳至網頁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