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世界級生活 / 金山漫遊

金山寺

金山寺奉祀觀音佛祖,為林合成墾號招佃拓墾設隘防番之際,墾民奉祀為保護神,1853年由墾首郭家獻地充基,結茅祀佛,名曰香蓮庵,1857年正式建寺,由於該地有清泉圍繞,許多騷客到此品茗,謂之靈泉試茗,而改名「靈泉寺」。1889年時,由林汝梅捐資重建廟宇稱為「長清禪寺」,後以其地在金山面乃改稱為金山寺。金山寺為清代中期的建築,現存的格局為單進三開間帶左右護龍之合院形寺廟,整體風格樸實,斗子砌磚牆及磚砌結構不但特殊,更增添古樸的美感,寺中所用石材及雕工皆頗講究,尤其石獅之造型生動,堪稱佳作,寺前的供食台 (佈施台),為1860年之作品,古拙蒼勁之韻味,極具歷史價值。
科學園區

新竹科學工業園區 (簡稱新竹科學園區、竹科) 是臺灣的第一座科學園區,涵蓋範圍橫跨新竹市東區與新竹縣寶山鄉,園區內廠商以經營電子代工服務為主,為全球高科技代工產業的主要科技重鎮之一,亦有「台灣矽谷」之稱。成立至今有400家以上高科技代工業、服務業廠商進駐,主要產業包括有半導體業、電腦業、通訊業、光電業、精密機械業與生物技術業,是全球半導體製造業最密集的地方之一。
靜心湖

靜心湖畔處處是景緻,其中,以造型別致的中式蘇州庭園,最受到科技人的觀迎。出自建築師黃永洪大師之手,不像一般大家熟悉的中式庭園,這個庭園最大的特色,將與傳統建材截然不同的材料鋼骨,塑造成最具中國山水的庭園,想必也只有科學園區才有這種中西合璧的觀念。庭園裡有蜿蜓的迴廊,處處有古典的窗櫺、拱門,每一個望向湖面的景,都好似一幅潑墨山水畫般,叫人感覺驚訝。庭園中還有一處荷花池,每到夏日荷花嬌豔盛開,成為新竹新婚拍照首選的場景之一。庭園外廣場則陳設著朱銘雕塑大師的大極得獎作品-單鞭下式,為科學園區添上不少藝術人文氣息。
風空

風空

風空聚落隸屬本 (金山) 里六鄰,三面為山的包圍,住戶有三十四戶,是目前金山面地區唯一尚維持傳統型態的客家村落,也是僅有的水稻種植地區。世居該地的居民以鄭姓為主,其他姓氏皆係姻親關係。鄭姓為「四縣」音家人,祖先來自廣東嘉應州平遠縣月水鄉。來台後,即在此落腳,迄今已傳至九代,將近有200年之久。現在還保留一幢祖厝,原先係茅草屋,後來才改為磚造。由於風空谷地受到金山面山系與風空山系的束縛,山谷間高度落差很大,北面開口朝柯子湖溪,每於秋冬二季,季風盛行之時,強勁的北風由東北向西南從柯壢坑口沿著山谷吹入,北風凜冽,風嘯呼號之聲時起,宛如風洞,故名風空。風空伯公廟後有一百年老樟樹,樹高二十六公尺,胸徑八‧二公分,目前列入新竹市珍貴老樹保護範疇。此一老樟樹,長年在凜冽北風的吹拂下,樹型傾向南方生長,掩蓋樹下的伯公廟,是本地的特殊景觀。風空伯公廟為石材打造,有二百多年歷史,是當地的信仰中心之一。 被科學園區列為保護區的風空的陵地,有一大片原始風貌的蒼翠山林,禾穗成畦的田園,空氣清新、鳥種繁多,擁有相當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,其中老樹尤為珍貴一開山伯公三百餘年老樟樹、山頂伯公二百餘年老樟樹、三棵百年以上相思樹、風空伯公百年老樟樹、百年龍眼樹,以及黃宅邊的百年目浪樹、徐宅旁一棵百年榕樹、二棵百年龍眼樹、鄭宅邊二棵百年龍眼樹、一棵百年蓮霧樹。新竹市被列為珍貴老樹保護的僅有九棵,但風空地區卻有十四棵之多。
關埔重劃區

新竹市關埔重劃區的日光公園,是新竹市知名的親子公園,更是居民生活圈之肺,公園旁的關新路即為竹科人美食一條街,店面租金行情比起竹科主要道路光復路高出2至3成,還獲得了「新竹信義區」之稱。

 

youtube
跳至網頁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