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特色發展 / 世高社責

「飲水思源」讓技術成為服務人群的寶石 世界高中學務主任 顏一郎


「所有的東西經過分享後就更為壯大」~我一直深信,學校不僅僅是提供知識的場所,品德教育也是非常重要一環。飲水思源、將技藝貢獻社會,是這些年來世界高中盡力推動希望孩子們學習的普世價值。世界高中是一所技術型高中,所有的孩子在學校依照自己喜歡的事物發展興趣,做為師長,除了盡力讓每個孩子發展不同的專長潛能外,同時,我們希望孩子能將所技術回饋社會,學習善盡社會責任。


去年中秋節前,我們餐飲科二年級的彭品瑄就曾發起一個分享活動。她時常在放學回家的路上,看見鄰近社區的獨居老人,總是孤獨一人生活著,眼神中總流露出孤單,品瑄也因此想起從小撫育她的阿嬤。她每次在學校製作完餐點後,都會帶回家與阿嬤分享,想起阿嬤每次吃到她親手做的食物那開心的表情,於是向老師提議送蛋黃酥給獨居老人的計畫,希望透過一顆小小的蛋黃酥,一解獨居老人在節慶時的孤獨。


過去每年到了中秋節,我們餐飲科學生都會製作蛋黃酥,贈送給學校及過去國中的師長,去年經過品瑄的巧思,讓製作蛋黃酥的活動活動更有意義。這製作蛋黃酥的想法獲得師長們一致的認同,讓品瑄煩惱的蛋黃酥包裝,也在一次偶然經過美工科教室,看到美工科學生正在做包裝設計,品瑄靈光一閃,請美工科同學協助蛋黃酥包裝設計,也因此成就了一次「友善社區愛心送獨老」的活動。


除此之外,我們也推動種不同的志工服務活動,例如一年級同學的安養院服務,與二年級同學的「技藝原鄉服務」都是我們的特色活動。去年11月,二年級五個科系同學就在校長與老師的帶領下,到新竹泰雅原鄉新光部落進行兩天一夜的志工服務。每科同學依據所長提供不同服務,例如:汽車科提供機車基礎保養與檢測、美工科協助新光國小的壁畫彩繪、幼保科準備了幼兒律動及戲劇、時尚造型科搭配曼都企業辦理義剪活動、餐飲科則是負責提供全體師生的早晚餐服務。每個科系在兩天一夜活動中各司其職,將在學校所學的技術,分享給新光國小的師生與部落的居民。我們相信同學們定能從服務別人的過程中獲得成就感,因而肯定自我認同自我價值。況且回饋社會不一定需要金錢,當技術在手時,我們就可以為別人出一份力。


透過原鄉服務及中秋節送蛋黃酥的活動,我們希望讓學生能夠更認識自己生長的這片土地,充分落實世界高中校訓「飲水思源」,讓校訓不僅僅是在學生手冊上的名詞,透過服務學習,將飲水思源變成動詞,親身去做,相信同學們可以透過自己的技藝,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。


二年級「技藝原鄉服務學習」美工科彩繪新光國小部落遷徙史解說牆

二年級「技藝原鄉服務學習」汽車科機車基礎檢查與換機油服務

餐飲科與美工科發起飲水思源友善社區愛心送獨老活動

校長 蘇至斌 (左一)、鄭正鈐議員 (前排左一) 在里長帶領下至社區致贈蛋黃酥

 

youtube
跳至網頁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