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生涯輔導 / 學習歷程檔案 / 學習準備建議方向及備審資料審查重點

學習準備建議方向及備審資料審查重點

課程學習成果準備原則

呈現課程學習或體驗的過程

將課程中投入學習的過程紀錄下來,以最真實的方式呈現出自己在這堂課的學習及成長,即使是失敗的經驗也沒關係,不需要過度的裝飾及美化。

【例如】
將學習的成果呈現出讓沒上過課的人一看就能了解你的學習過程,包括主題的訂定、資料的收集、過程中遇到問題如何解決的方式等。

 

能展現個人的特色或特質

各群專業不同,可從個人的學習過程中,挑選出符合系所特色的課程學習成果,展現個人的獨特性(如專長及學習動機),以符合各群所重視的面向。

【例如】
未來想就讀資訊工程系,選修與程式設計相關的課程,並且在學習成果中展現出自己的專長及興趣。

 

需包含心得或學習反思

在課程學習後產生的學習心得與省思,表達對課程的興趣及學習動機,或是在失敗的過程中獲取經驗,透過反思來修正方向及態度,做為下一個學習的動力。

【例如】
課程吸引我的地方在哪裡?我在課程中學到了什麼?我的作品哪裡值得推薦或是哪裡需要再加強?

 

展現溝通互動及表達能力

課程學習成果如為團隊合作,應呈現個人在團隊中的工作任務、貢獻度,及與團隊討論過程中的溝通情形,並將所蒐集到的資料利用文字、符號、圖片或是影像等形式,思考如何進行統整及排版來表達出自己的想法。

 

延伸學習應用於生活,幫助生涯定向

在課程中循序漸進學習,抓住重點與概念連結,並延伸學習應用於生活中,從中發掘自己的興趣及生涯方向。

 
技高課程學習成果呈現建議手冊

由「未來議起來」技高技專學習歷程審查審議計畫團隊所製作的《技高課程學習成果呈現建議》手冊,深入淺出地提供考生課程學習成果的來龍去脈與審查原則,不僅指出6種大學教授在審查時想看到的成果模樣,也提出能夠達成目標的具體方式,讓技高師生家長在準備學習歷程備審資料時更有信心!

備審資料審查重點

重視學生務實致用的專業知識及實作能力

學生在校期間課程學習過程的能力表現最為重要,因為技專校院系科在選才時,重視在學期間課程學習成果、多元表現和綜整心得,由於系科課程及教學設計的需要,所以在審查學生備審資料,會從學生提供的資料中,觀察學生有沒有具備解決問題、學習熱忱、邏輯推理、溝通表達、團隊合作、批判思考等特質,以及務實致用的專業知識及實作能力等「綜合判斷」學生的各項表現,而不是採集點方式,加總每項資料積分來計分。

 

以學習相關活動為主,質重於量

學生可以看到技專系科所公告的「學習準備建議方向」,重點是以學生校內的學習活動為主,像是課程學習成果為「部定及校訂採計學分」的專題實作及實習科目學習成果,都是技(綜)高生修讀科目的學習成果;多元表現的重點是學生平時累積的社團、幹部、服務學習等校內經驗,或透過學校規劃,參加由公部門舉辦與本職學能專業相關的競賽或證照等。

 

重視學生有意義且具關連學習反思

技高學生都已專業分群,希望學生能從事和課程有關連的學習活動。技專系科除了可以透過技高學生的修課紀錄、課程學習成果瞭解學生專業實作能力外,也可以從學生的學習軌跡中,發現學生的學習動機、熱情與系科的契合度,所以,學生在技(綜)高的學習過程中所產生的想法及心得,也就是學習歷程反思,是技專系科想要看到的,如果學生能從學習經驗的反思中反應出志向的選擇,更能得到技專系科的重視,繳交太多不相關的資料,反而沒辦法讓審查委員看見學生的特色。

 

重視資料真實性及學生自主準備

學生在課程中所完成的作品或成果表現,都可以製作成備審資料提供技專系科審查,如果為專題實作、專題報告等分組成果作品,也可以作分工表說明自己的作品貢獻度。教師在輔導學生準備備審資料時,不需過度介入學生要提供的資料內容,學生更不用透過補習班等其他管道來刻意美化資料。過度美化的資料,會讓技專系科在審查時看不到學生真實的學習面貌及個人特質;自相矛盾的備審資料反而容易讓審查委員產生負面印象,學生在參加面試時,也可能因為無法回答審查委員的提問,影響對學生的評價。

 

採多面向綜合評量,並非所列項次都要具備

技專系科在已公布的111年學習準備建議方向中,各系科所列的項次並沒有要求學生必須全部都要提供,學生不需要樣樣具備,做滿所有項次。

【例如】
A系於「多元表現」看重學生的「擔任幹部經驗」及「特殊優良表現證明」,學生如果沒有特殊優良表現相關證明(A系審查重點項次之一),可以提供多元表現的其他項目,也可提供其他有利審查資料。系科在審查時會以學生所提供的修課紀錄、課程學習成果及多元表現等資料,據以綜合評量。

 

 

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
youtube
youtube
跳至網頁頂部